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节  读书节第三届  王守伦院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王守伦院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耕耘播种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18个“世界读书日”和我校“第三届读书节”。

    在此,我代表潍坊学院党委、行政,对参加我校第三届读书节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所有为筹备本届读书节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潍坊学院“第三届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释放读书热情,提升阅读品味”,时间从4月23日到5月23日,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我希望广大师生以“读书节”和“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围绕“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的阅读要求,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提高阅读品味,丰富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希望、一点要求:

    一、用兴趣引导,在大学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同学们,走进大学,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可供安排的时间比较充裕,是你们发挥读书热情,满足个人爱好的最佳时机。我们学校里有丰富的图书馆藏,良好的读书环境,这些都为你发挥阅读热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和爱好是获取知识的动力”。 同学们,远离网络的喧嚣浮躁,在兴趣的引导向下,坚持每天抽出时间来,与书为伍,让心灵回归宁静。以书为伴,让心境回归自然。翻开书本,来解决学习问题。开卷阅读,来解决生活困惑。笃学慎思,形成好的阅读习惯。持之以恒,积聚个人的知识财富,好的阅读习惯,使你终生受益无穷。它虽不能改变你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宽你人生的幅度;虽改变不了你人生的起点,却可以定位你人生的方向!

    二、正确认识读书的“功利性”和“功能性”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易中天说:“书分两种。一种是谋生的,一种是谋心的。读谋生的书,那不叫读书,可以叫学习。我说的读书是养心、谋心。养生之道首在养心,养心之法莫如读书。大家明白了读书无用,就是真读书了”。因此,正确认识读书的“功利性”和“功能性”,既要认真读相关专业的书,又要读各种经典名著。在“俯而读,仰而思”的阅读过程中,让心灵俯就于经典,让灵魂与灵魂对话,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丰富精神文化内涵,做到爱国修身明理,领悟时代使命,洞悉社会人生。

    三、积极发挥读书节交流学习方法、培养阅读能力的平台作用

阅之有方,读之有道,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非常重要。曾国藩说过:“不同之书,区别对待。应读之书宜缓宜熟;应阅之书宜速宜多。阅书如攻城,轻骑剽悍,所向无前” 。我们要利用读书节的大好时机,倡导阅经典,读名著,揽百科,释放读书热情。利用读书节,宣传正确有效的阅读方法和途径,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通过正确的阅读和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使得教师的教育实践更加充满智慧;通过正确的阅读和交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学生的知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

    四、各院部要认真宣传读书节的活动内容,组织师生积极参加读书节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把师生的读书热情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在实践交流中提高读书的效果。

    老师们,同学们,在这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坐在阅览室、在湖边、在树下,手执一本书,静闻淡墨书香,慢慢品味优美的文字,细细倾听故事的诉说,尽情欣赏悠远的激昂,逐渐达到“人在读书深处乐”的境界,无限陶醉于这美妙的校园生活吧!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趁着读书节的热情,一起努力读书吧!让书香润泽校园,让读书成为习惯,让阅读照亮前程,使我们的人生更加完美!

    最后,预祝潍坊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一三年四月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