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节  读书节第四届  莫言读书报告会
莫言读书报告会  

图书馆举办莫言读书报告会

 

    58 日, 图书馆举办了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恒升教授主讲的题为《认识莫言,了解莫言—莫言及其小说创作漫谈》的读书报告会。相关院系的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教授从四个方面对莫言及其创作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莫言的成长经历。从童年开始,历经青年时代、从军时代、后军人时代,直到获奖时代,把各个时代莫言的成长环境及心路历程解析得很透彻。其次,介绍了莫言各个时期的作品及代表作品。其中有70多篇短篇小说、30多篇中篇小说、11部长篇小说、8部话剧与散文,并进行了作品分析。第三,解读了莫言小说的关键词“高密东北乡”、“童年视角”、“神幻现实主义”、“艺术想象”、“民间写作”。最后,讲解了莫言作品很好地将神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结合在一起。

    通过听取报告,我们了解了莫言的创作与自身成长的环境密切相关,确信文学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其中又不乏合理的艺术想象这一文学创作的规律。

    王恒升教授,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学术骨干。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现象总论 、中国当代文学、当代文学名著提要等著作、教材多部。主持并完成省、市级科研、教研等课题6项。科研成果获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省文化艺术科研成果二等奖、潍坊市社科成果一等奖等12项。

                                                                                             图书馆

                                                                                           2014.5.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