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节  读书节第三届  校领导在第三届读书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领导在第三届读书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为期一个月的潍坊学院第三届读书节活动,到今天就要圆满落下帷幕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为读书节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向积极参与读书节各项活动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本届读书节的成功举办,以及在读书节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诚挚地祝贺!

    本届读书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释放读书热情,提升阅读品味”为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大学文化建设,以倡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为目标,围绕自然、社会、人文等相关学科的相关知识进行阅读和实践,举办了图书漂流、身心健康成长图书阅读、专家报告、书海寻宝、数字资源寻宝、“读书之星“评选、征文比赛、主题摄影比赛、读者需求调查、新书推荐、学校特色资源(校史馆、文化名人馆、特藏馆)的开放、数字资源介绍、文献资源咨询与传递、雷锋史料收藏展、驻潍高校图书馆馆长联谊会等15项读书文化传播活动。

    这些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一个月来,同学们与书同行,撒下了阅读的种子,收获了满园的书香。通过活动的开展,感受到了全校师生都能捧起一套经典、专著,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充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通过正确的阅读和交流,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力地推进我校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曾说“阅读比起任何其他的行为都更有力量释放你的潜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本性会得以更好的展现。”在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的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不会阅读就很难会学习。阅读是一项全面的智力活动,需要你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的全部参加,是一种内在的陶冶教育,丰富了知识,学会了思考,获得了感情体验和艺术熏陶,规范了自身的行动,扩展了生命的深度和广度。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师生的学习和读书工作,坚持把促进广大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学生德智体美能力的全面培养为己任,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校图书馆阅读环境的改善和美化,不断增加纸质和电子资源经费的购置,丰富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典藏,积极开展资源的利用和服务推广活动,促进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的提高。这次读书节活动的成功举办,显然又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学生自主阅读学习能力,展示学校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内容的载体,是又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

    本届读书节,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合作下,形成了良好的读书节举办运行机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学工在线,院报进行了读书节的全面宣传和报道,校外几十家网络媒体进行了我校第三届读书节的相关内容的报道和转载。读书节活动举办的经验在今年临沂大学举办的全省高校图书馆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读书节已经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充满活力的活动

    老师们,同学们,最是书香能致远。因为,读中华经典,奠定你的文化根基。读名著,提升你的精神涵养。读名人传纪,让你感受榜样的力量,读自然科学,使你挖掘智慧的源泉,读哲学,能开启你心灵的眼睛。因此,同学们要把读书坚持到底,让读书达到最佳境界:没有人强求我们读书,没有物欲引诱我们读书。读书,只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需要。毛泽东曾说,“饭不可一日不吃,觉不可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我们坚信,读书节是个火炬,它点燃了我们阅读的火种。在各种功利性冲击的面前,在思想心灵的深处,给阅读留出空间,用阅读来充实这个空间,让阅读永驻这个空间。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成为文化自觉行动的时候,就一定会收获成功,收获你的人生。

    最后祝老师们读书快乐!祝同学们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