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节  读书节第三届  陆万胜教授在图书馆作报告
陆万胜教授在图书馆作报告  

 

 

    59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陆万胜教授受邀在图书馆作了题为《用优秀的作品净化心灵》的报告,相关院系的同学及图书馆的部分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托尔斯泰的《复活》引入正题,证明了优秀的作品确实能净化人们的心灵。并举例说明社会各个阶层的心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害,及当代大学生读书存在的不足,陆教授总结出唯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拓宽知识面,营造健康的心灵。

    陆教授对文学鉴赏谈了几点看法,倡导大家要多读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书,培养出创造型人才。文学来源于生活,好的文学作品能给人们以借鉴和指导作用。读好书得培养一定的艺术修养,能读懂文学作品反映出来的精神实质。对文学鉴赏的标准做了论述,政治与文学互为影响,文学是为人民服务的。阐述了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的组成部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外的文化冲击了中国文学,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作家比如莫言,其作品融合了西方的流行写法来反映现实。最后,论述了怎样进行文学鉴赏,要有生活经验,挑选优秀作品,养成一定的艺术修养。

    值潍坊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召开之际,陆教授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净化自己的心灵,更为读书节增添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图书馆

张丽丽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